4.15.2010

(三十一)Futuru Guest House (蛋蛋民宿)

「唉~」

誰叫我這麼愛現,說自己學過功夫,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了。小學時代的彈腿,就跟我大學時代修了一年的俄語,如今只記得三句話的命運一樣,十式裡頭只剩下三個姿勢還記得。倒是合氣道,因為當兵的時候,曾經派上用場,及時用來壓制了一位由於獨癮發作,想要攻擊禁閉室副室長的管訓阿兵哥,因此,這套身體的技藝似乎還被記憶著。

我教了一套遭受正面攻擊時,如何借力使力並進而將對方壓制在地的方法。他們對功夫的熱忱真的讓我非常驚訝,當我示範完畢,他們立即兩兩成對地練習了起來。後來我才知道,當地男性沈迷於功夫,大部份來自於香港或好萊塢電影,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娛樂事業,除了音樂市場由香港來的華人掌控外,錄影帶與電影也同樣由華人提供。而電影市場最熱門的,莫過於功夫電影。因此,他們對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武打明星,都非常地崇拜。這個現象其實非常有趣,這跟當地區域性的崇尚男子氣概與暴力行為是否有關?或者單純是電影市場操控下的結果?等等,都是將來可以有機會進行這方面更進一步研究的問題。也許將來可以進行例如「功夫:巴布亞新幾內亞男性崇拜與電影市場消費」之類的研究題目。

晚餐後,換Jim來跟我聊天了。他今天幾乎都不在他的莊園內,想必是出去幫我找船了。他的確也幫我找到了船,雖然為了滿足自己的浪漫想像,曾經向他要求,看看否能租到加裝動力馬達的獨木舟。但是因為這一陣子在採收可可,許多動力船都沒空,Jim 好不容易才幫我找到一艘可以搭載4至6人的小艇。與Jim的談話非常愉快,他是個豪爽的人,笑聲與說話的方式都讓我想到我的舅舅,連他的年紀與身高都與我舅舅相仿。

隔天要搭船出發時,Jim(中間最高者)在河邊送我

「我還蠻喜歡你的,你跟其他的印尼人或中國人不太一樣,會到處走走交朋友,他們都喜歡關在家裡,不出來跟我們打交道。」Jim這麼說。

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只能有點頑皮地回答:「喔,因為我不是印尼人,也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啊!」

Jim以為我搞不清楚問題,又強調了一次:

「不是跟印尼人或中國人有關係啦,是說大部份從外地來的人都不喜歡跟我們交朋友。」

「我的興趣之一,就是交朋友,謝謝你們照顧我。」其實在說這句話的同時,我也正想要問Jim,關於我的住宿費的事情。

「你就放心住這邊,我不會收你的錢,事實上,我還想用你的名字為我的民宿命名哩!」

我著實嚇了一跳,還來不及反應,Jim就繼續說:「我喜歡你這個傢伙,你就當我是哥哥吧。以後你到安哥朗來,就把這邊當你自己的家!」

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平白住人家家裡就算了,還要認我做弟弟,甚至要把民宿用我的名字來命名?我眼中浮現1995年當時,在都蘭的乾爹家裡,乾爹當時對我說的話,泰半雷同。

「這是我的榮幸!」 說這句話的同時,心理忍不住偷笑地想:「Futuru Guest House! 聽起來很不錯耶。」

Jim跟我就這麼繼續聊了開來,問我很多搾油機,製糖機,或者汽車修理行業之類的資訊。榨油機和製糖機,我一點都不了解,至於修車部份,因為自己也愛玩車子,大概對車有一點了解,所以跟Jim可以聊開來。至於榨油機與製糖機之類的,我答應回台灣後,會幫他找資料,並且郵寄給他。

「Jim, 過來一下!」對面Jim的家中門口,傳來Jim的太太的呼叫聲。

過沒有多久,Jim回來了,說是他的太太要他去把晚上使用的發電機打開。

「我順便跟我太太說,我要把民宿用你的名字來命名。」

「喔?大姐怎麼說?」(我還真會攀關係,人家才說要認我做弟弟,我馬上就稱呼他的太太為大姐。其實應該稱呼其為大嫂的,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用英文稱呼這個中文語彙中的姻親關係敬稱,只好稱呼Jim的太太為大姐,至少聽起來比較親暱一點吧。不過,這可能又是一個自以為是,帶著自己的文化眼鏡的稱呼方式。)

「她只有一個疑問,她叫我問你,你的名字在你的語言裡面是什麼意思?」

「啊?…」

我突然有被口水噎到的感覺到,開始吞吞吐吐了起來……

早晨,當地人送來剛捕獲的魚來交易。後方鐵皮屋就是Futuru Guest Hou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