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五)出發前夕

再過不到17個鐘頭,我們就要出發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的Wewak了,那是1943年阿公第一步踏上新幾內亞島的地點,2009年的3月18日的下午5:35分,我們也將降落在當年日軍在Wewak所建造的機場上。阿公很可能在當年也參與過蓋機場的任務。就如同前一篇雜記最後所宣告的一樣--命運,真的太神奇了!

出發的前夕,還有更多神奇的故事發生在這一趟旅行之前。

首先,2月27日,也就是「路有多長」 演出前一天,我和幾位還留在部落,或者專程回來都蘭的年輕人,一起到海邊撿拾漂流木,準備隔天狼煙行動以及演出前需要的火堆。一行人快速地抵達海邊,展現 海膽男孩的力與美搬回許多粗壯的漂流木之後,海膽男孩們就在糖廠的廣場席地而坐,就著太平洋徐徐的春風,圍著啤酒談笑開來。此時,一位我的kapot的妹 妹,跟著我們初次見面的海上男兒丈夫,也來到了糖廠。這位海上男兒剛下船沒多久,是一艘鮪魚遠洋漁船的漁撈長。

談笑中無意間向他們提起我們要去Wewak的事情,沒想到這位漁撈長和他的太太馬上臉色大變,不解為何我們要去那個地方,因為,他們前不久才到Wewak。漁撈長的船前不久才在Wewak停留,將漁獲卸下給前文提 到由台灣與荷蘭共同投資的鮪魚罐頭公司,順便補給以及讓船員休息。他在Wewak停留的時候,他的太太也前往Wewak與他會合。漁撈長跟我說的第一句 話,就是「要小心」。他們在Wewak期間都不太敢下船,下船也一定是結伴同行,有人在當地街上,手機一拿出來講話,馬上就被搶走了。漁撈長告訴我,他太 太前往Wewak找他時,全程都有公司的人接送機,如果我們去沒有當地人可以幫忙,可能會很麻煩。然後,他向我提起鮪魚公司在當地的中階管理階層,來自中 國的員工,還有一位同樣來自中國,在當地開餐廳的華人應該可以幫忙。我向他們提起之前透過網路,大膽請求幫忙的一位桑大哥,原來他們也認識。知道這個狀況 後,
撈長夫妻才鬆了一口氣,直說「有人幫忙比較好」。

「原來我們要去的地方,並不是真的如想像中的遙遠不可及啊,一位遠洋漁船漁撈長的太太,也獨自從台灣前往了,我們應該也沒有問題才是。」我聽完他們的描述後,心理面這樣想著,反而並沒有太擔心安全的問題。只覺得,真巧,也真幸運。

漁撈長接著說「前沒有多久,也有一位都蘭的漁撈長在Wewak靠港,蘇XX,你認識他嗎﹖」

「啊﹖不久前他也在那邊
我認識啊,他去年要出港之前,我還在他家參加了他的餞行酒歡送他哩。」

「呵呵…又是一個神奇的命運交會」我心裡這樣想。

當年許多阿美族人參加高砂義勇隊,被派到新幾內亞作戰,直至60多年後的現在,還是有許多的阿美族遠洋漁船船員,陸陸續續地前往新幾內亞。除了戰爭與捕魚 在任務性質上的不同之外,危險性幾乎是一樣的。上了遠洋漁船,工作異常地辛苦與孤寂,面對瞬息萬變詭譎的自然海象,以及隨時被海盜和異國扣押的風險,甚至 還要防範被船員殺死丟在海中的危險,真的讓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些遠洋漁船船員們
更令我佩服的是,他們的太太,為了要見長期不能見面的丈夫一面,也經常不辭千里地前往遠洋漁船的卸貨與補給基地面會丈夫,而這些基地,經常是一些台灣人不太會去旅行的地方。我打從心底深深地佩服他們。

後來,3月7日,我們前往高雄演出,也約了百忙之間抽空給我的桑大哥,他甚至還來到現場看我們的演出。隔日,桑大哥又從左營專程到真愛碼頭附近找我,我們 一起吃了早餐,也談了許多當地該注意的細節。後來要到Wewak的行程計畫,尤其是住宿與接送機方面,桑大哥很熱心地幫我們安排,真的非常謝謝桑大哥,我 生命中的貴人。他安排我們到他在當地的中國人同事家中借住打地舖,從桑大哥的訊息中,由於幾乎所有物資都是靠進口,我也才真的對於當地的物價有比較具體一 點的理解—只有一句話能夠形容﹕「貴的離譜」。租車一天含司機兼保標,至少台幣8000元起跳,一般的車子不含司機保鑣,也至少要3000-4000元之 間。吃一頓飯,大概要台幣500元以上,住旅館一天最差的也是要3000元台幣以上。我聽了之後,差一點沒昏倒。這樣的消費物價,我還真的吃不消。還好, 至少住的地方,有桑大哥幫忙安排,應該可以省一些。只是,辛苦跟我一起去的乾爹和弟弟了,在人家裡打地舖,跟一般人出國的想像相當不同。不過,我相信他們 應該會很適應的,阿美族人對於環境的適應力總是很強,絕對沒問題


表演完畢回到家後,我用前文介 紹給大家的網路電話工具打了電話給兩個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重要人士--台商會吳會長以及台北駐巴布亞新幾內亞代表處的王組長。電話接通之後,接電話的小姐 聽到電話這頭是說北京話的,似乎非常訝異與開心,電話那端傳來美麗溫柔的聲音幫我轉接了吳會長。吳會長非常親切,聊了許多,甚至我還沒提出要求,就告訴我 他會來Port Moresby的機場接我們(我們會在Port Moresby停留6個小時等待轉機),我向他提及我會帶美金,請他幫我換當地的kina(這也是Ricky和桑大哥跟我說的,向吳會長提出換kina的 要求,可能會比在機場換的匯率好一些),吳會長也爽快地回答沒問題。

至於代表處的王組長,打電話過去時,我以為代表處接電話的也是台灣人,因此連珠砲般地說了一串,我沒有停歇地說「喂~喂~聽得到嗎?請問王組長在嗎?」結 果電話那端傳了一陣沉默,有點詭異的沉默,然後我在懷疑電話沒有接通時,就聽到電話那端突然傳來一個嗓音沙啞,聽來像是中年男子的聲音以英文回應我,我才 會意過來接電話的也許是個當地職員,也許我還沉醉在幫我接通吳會長那位小姐美麗的聲音之中吧。

王組長也很熱心地跟我聊了起來。他很好奇我要到Wewak作什麼,也提醒我那裡的瘧疾、治安以及太陽的問題,也告訴我可以請吳會長帶我們到代表處辦公室喝杯茶,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再跟他們說。我有點訝異王組長這麼親切,跟想像中的官僚人員還差蠻多的。

因此,到Port Moresby之後,就先跟吳會長和王組長打個照面,也許之後的行程真的還需要他們的幫忙。

然後,就在前幾天,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網站Pacific Wrecks。 這是一個現在住在加州的的年輕人(應該年紀跟我差不多)Justin Taylan所設立的非營利網站。裡頭有大量的關於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的戰爭遺跡調查文件與照片,當然也包含我計畫要去的Wewak。我馬上寫了封 email給他,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他就回信了。在十數封密集來往的email信件中,我才知道,他的阿公是當年美軍派駐在新幾內亞的戰地記者,而且跟 阿公一樣,都曾經在Wewak和Hollandia(就是之前我一直找不到的地方,後來黃智慧老師提供的日軍作戰地圖上,才找到這裏,當初是使用阿公的發 音記下成為Polancia,其實應該是Hollandia)參戰過。

我們在email中交換意見,Justin在1993年就跟著他阿公回到Wewak,之後也數次在當地旅行尋找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地遺跡。我分享了阿公的故 事給他,他展現高度的興趣,並且幫我介紹了另一位在Port Moresby的澳洲人John Douglas,透過John Douglas,又幫我介紹了一位之前帶領他們的嚮導Gabriel Wintawa先生。由於Gabriel沒有電話也沒有其他通訊可以聯絡,John不知道用何種方法聯絡上他,總之,我們在當地的嚮導已經有了著落,而且 是個對戰地遺跡非常有經驗的人。不過,禮拜天他沒空,要上教堂,嚮導費一天也要將近台幣3000元,當地物價,真的好貴啊。

我跟Justin來往的信件中,他希望我能把阿公的故事寫成英文,放在他的網站上。他之前就有讀過日本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找了很多Formosa的 Takasago(高砂)人參與太平洋戰爭,他問我阿公是不是takasago。當然,我回信跟他解釋高砂並非某個原住民族,而是從日本人的角度來命名的 通稱。Justin說,他從來沒有和日軍的後代聯繫過,並且一同關心二次世界大戰時,祖父輩的遭遇。我們相當期待未來能夠見面,甚至一同到新幾內亞島旅 行,見證雙方的祖父曾經一同走過的地方,即便當年他們是敵人。

以上就是出發前夕的神奇故事。

一件題外話,前文中提到在黃智慧老師提供的文獻中,我找到阿公的名字吉村務。我也特別看了一下當年帶隊的日本人是哪些人,沒想到看到一堆人都是從日本的山口縣還有福岡出身的,那不是之前日本朋友跟我提起過,向來以
子 氣概著稱的「九州男」嗎﹖我向黃智慧老師提出這個疑問之後,老師解釋,九州男人跟薩摩藩的後代脫離不了關係(我對日本歷史不熟,但是好像就是那個幹掉琉球 王朝的薩摩藩吧?)。這個區域的男人,後來從軍和當警察的人非常多,因此,當年帶著高砂義勇隊的警察或軍官,也有許多人是來自這個區域的。

好了,明天要出發了,我列了一下裝備清單。

登山大背包一個
攝影機背包一個
大型腰包一個
防搶腰包一個
3CCD攝影機一部
備用CCD小攝影機一部
腳架一組
數位相機一部
換洗衣物數件
睡袋兩個(一個借乾爹用)
充氣式睡墊兩個(一個借乾爹用)
拖鞋一雙
球鞋一雙
茶葉(東方每人茶、椪風茶、阿里山高山茶)6罐(禮物)
LED手電筒9支(一支自用,其餘8支禮物)
瑞士刀兩把
泡麵十數包
四人份野炊鍋具一組(能自己煮就自己煮)
急救藥包(含頭痛、腸胃、一般外傷)
哨子三個
水壺一個
旅行用男性保養組與盥洗用具(哈哈)
帽子兩個
香菸一條(自用,那邊煙貴)
VHF無線電兩支(求救用)
240V轉110V變壓器一個
萬用插頭組
防蚊液
鱷魚牌隨身電蚊香
一堆關於Wewak的文件(飛機上閱讀)
面紙十數包(擔心連衛生紙都貴)
筆記本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的一顆心!!」

出發了。等我回來向各位報告這趟旅程。等我喔。

2009年3月17日 0:10分 於新竹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台灣時間 西元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AM11:13
台北 天氣晴朗略熱
台灣 股市 匯率 上漲

都蘭futuru等人小組為一段歷史從 台北 出發至 新幾內亞
在此給予最大的祝福
願 平安 順利
待等人歸來及更多史料分享

加油~
* alaneder 於 March 17, 2009 11:22 AM 回應 | 來源: 220.130.222.20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今晨平安回來了
很豐富的旅程

之後會慢慢跟大家分享
容我先整理一下

謝謝你喔
* 版主 於 March 31, 2009 10:3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今晨平安回來了很豐富的旅程 之後會慢慢跟大家分享容我先整理一下 謝謝你喔

*

2樓

2樓頸推

敬祝一路平安~~
你回來我開一箱給您八哥浪!!!
* Homi 於 March 22, 2009 04:54 PM 回應 | 來源: 61.223.163.12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你說的喔 感謝啦 這禮拜五晚上回都蘭
* 版主 於 March 31, 2009 10:3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你說的喔 感謝啦 這禮拜五晚上回都蘭

*

3樓

3樓坐沙發

「三個哨子」是要吹給誰聽呢?

希望用不到才好!

祝你們平安歸來啦~
* mao 於 March 27, 2009 08:04 PM 回應 | 來源: 61.230.66.4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來了啦 哨子沒用上 我的送當地人了
* 版主 於 March 31, 2009 10:3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m6m3 提到...

哇!這篇相當精彩!
在全球化架構下
重新看待男太平洋戰爭與臺灣原住民及其未來
臺灣精彩的故事真的還很多!
就待細細品嚐與挖掘~
m6m3

Futuru 提到...


片子越剪越發現這個趨勢
阿公當年被帶到新幾內亞作戰
就已經相當全球化了
今年 與乾爹和弟弟重新走訪
當年阿公再新幾內亞的戰場與路線

也頗有將歷史的面向
堆疊在現代呈現上的意思

說白話一點
大概就是從過去來看現在

不管過去或是現在
都不能只將眼光侷限在台灣
或者阿美族的空間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