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9

(十四)來自地獄的遺物


在Wewak 機場附近的Numbusuing村中挖出的日軍遺骨

連苦路捨一路往機場左側陡長且路況糟糕的小山徑上開去,來到一處稜線上,左側與右側山下的風光一覽無遺,空氣也變得比較清爽了一些。

我們來到了一個漂亮的小村落,草皮整齊到像是用割草機定期清理的一樣,使用木頭與西米棕櫚葉建造的高腳屋也一座一座安靜地、整齊地,分層疊落地散佈在這個稜線上。我們跟這個村子的大人物打過招呼後,便繞著村子查看四周當年日軍留下的武器遺跡。


美麗的村落Numbusuing

這個美麗的村子當年是日軍重要的防空基地之一,由於位在稜線 上,可以看清楚來自左右側敵軍的攻擊,非常適合防衛機場。因此,這裡除了出現了許多的防空高射砲、機槍之外,還有一些軍用吉普車、卡車的殘骸。這些被遺棄 的殺人武器出現在這個彷彿桃花源般的靜謐村落,如同上了腳鐐一般,徹底地走不了。當年的威風與不可一世的軍國姿態,只剩下銹蝕的軀殼躲在美麗羽翼下的荒煙 漫草中。當年的主人,可能埋在它們的腳下,可能回去日本了,也可能成為幽魂,繞著無法擦拭、無法保養、無法射擊、甚至無法移動的武器徘徊著。



此時,已經是午後一點多鐘,我們的肚子已經嘰哩咕魯地叫了起 來,本來盤算大概只有五、六個人一起吃中飯,我們帶了10包從台灣帶過來的泡麵,應該夠大家填飽肚子。但是,剛剛來的路上,沿路又有幾個當地年輕人上車 了,跟著我們一路來到了這個美麗村子。Gabriel把泡麵交給大人物的媳婦幫我們煮,他們一家人也還沒有吃飯,我們三個不時地討論泡麵不夠吃的問題。正 在煩惱的時候,我猜想,包含Gabriel他們以及大人物一家人或許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不久之後,遠方走來一位骨瘦如柴的中年婦女,肩膀上還坐了個大約 只有一歲多的孩子,手上提了一包塑膠袋朝著我們走來。我們以為她可能帶了什麼肉或者食物之類的,可以加在麵裡頭大家一起吃,確實地填飽每個人的肚子。


就是這位肩膀上坐著孩子的媽媽

只是,當她一走近,打開那個破破爛爛的塑膠袋之後。

我 的 心 臟 幾 乎 停 止 跳 動。

倒抽了一口氣之後,那是一袋‧人‧的‧骨‧頭

「這是我家下面挖出來的日本人的骨頭,最近才挖出來的喔!」

然後,這位肩上扛著小男孩的媽媽,又從口袋中掏出兩個鐵片拿給 我。原本以為這位媽媽要把這兩個裝飾有彩色吊帶的物品賣給我,只是我再仔細看了一下,這個鐵片上面有字。老天,那是日軍的兵籍名牌。這兩張兵籍名牌躺在我 的手掌心上,雖然只是兩張小小的鐵片,卻不知為何,有如千金般地重,我的臉上與手掌上開始冒出汗水來。


這兩張兵籍名牌還在Numbusing村中,若能查出主人的後代,我可以協助聯絡

趕緊將兵籍名牌交還給媽媽,心理的情緒仍然無法完全平復。這些骨頭和這兩張兵籍名牌,原來到底是屬於哪些主人的﹖雖然他們說是日本人的,但是難保裡頭沒有當年參加高砂義勇隊的台灣原住民。

乾爹翻了一翻塑膠袋裡頭的骨頭,像法醫鑑定般地說﹕「嗯,是人的骨頭沒有錯。」

這位媽媽邀請我們到她家去看看這些骨頭與兵籍名牌挖出來的地方。「這下面還有更多骨頭還沒有被挖出來喔!這邊的骨頭都散散亂亂的,那個人家旁邊曾經挖出過一具完整的遺骸,腳上還穿著鞋子,只是那具人骨被他朋友帶走了。」

戰後,日本政府曾經派員來此區域來來去去地21次,找尋日軍的 屍骨,並且送回日本進行DNA的鑑定,但是,可以被鑑定出來的人數少之又少。總計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遺骸被挖出來送回日本,但是仍然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遺骨還 被遺留在生前的地獄之中。當年日本人也來到這個村子挖到不少人骨帶走,而這位媽媽手上拿的人骨,則是最近又挖到的。

我站在這一片埋藏不知有多少人骨的土地上,心中為他們默禱。當年他們被日本政府帶到這邊作戰,也許有一些台灣人,也許還有其他地方的人,一同戰死在這「人間煉獄」之中,他們留在地獄的,除了身上不會腐爛的兵籍名牌和鋼盔之外,血肉之軀與「地獄」的土地化作一體了。

後來,隔天,Gabriel突然交給我三個兵籍名牌,要我帶回台灣,看看是否能找到這三個日軍兵籍名牌主人的家屬或者後代。我注意到其中兩張兵籍名牌刻有「猛二六八九」字樣,我想起來這篇文章--傅琪貽寫的〈台灣高砂義勇隊是「志願」還是「強擄」?〉,其中有段這樣的描述﹕

這又以第五回「高砂義勇隊」為例來看,隊員共516名全被安排為新幾內亞Madang「第27野戰貨物廠」服務(Futuru按﹕事實上,阿公就是這一回的高砂義勇隊,但是他並未到過Madang,而是直接被送到Weawak)。然這批的軍夫,又擁有通稱為「猛第2689部隊」之名。原來是他們原先被安排在「第27野戰貨物廠」當搬運物資的軍夫,但因沒有物資可搬運時,被編到戰鬥部隊,所以被冠了「猛第2689部隊」。「猛」字部隊任務是為掩護日皇軍轉戰順利而扮演阻擾美澳軍展開突擊的游擊戰部隊,如「齋藤特別義勇隊」「大高搜索隊」「猛虎挺身隊」「佐藤工作隊」「神林部隊」等是全屬於游擊戰部隊。」

如果傅琪貽這裡的描述引用正確的話,那眼前這兩張兵籍名牌不就是屬於高砂義勇隊成員的兵籍名牌了﹖

現在,這三張兵籍名牌我帶回台灣來了,我會盡量想辦法請老師或 朋友們透過各種管道,看看是否能找到這三張兵籍名牌的主人的後代,前面沒有帶回台灣的兵籍名牌,也同樣會以照片的形式,試著尋找看看他們的主人的後代,至 少我知道這兩張兵籍名牌是在哪一個村子裡頭,也可以聯絡到當地人。(同樣地,這裡如果有人懂日文,請協助翻譯這邊的描述,加上照片,放在日本各種可能的網站上,幫忙尋找看看,感謝大德。)


這三張兵籍名牌現在在我身上,抱歉,攝影技術不佳,有點失焦.三張兵籍名牌的編號從左至右依序是:猛二六八九 九五九/猛二六八九 五七四/北 第三九五號.若有人能協助找到主人的後代,定將之物歸原主,若困難重重,我打算將之送到有意收藏的博物館中存放

人骨和兵籍名牌出現後,幾乎忘記要吃午飯與擔心泡麵不夠的事 情。匆匆地回到大人物家附近,準備吃麵了。但是,現場人數加加起來10幾個,泡麵絕對不夠吃。Gabriel要我們三個先吃,我則說「大家一起吃吧,你們 先嚐嚐看台灣來的泡麵。」大家很開心地一擁而上盛麵條,直嚷嚷「台灣的泡麵非常棒,謝謝。」原來他們也知道台灣的泡麵好吃啊。

由於擔心不夠吃,而且我也還處在人骨與兵籍名牌的震驚之中,吃不太下,我和乾爹只盛了一點點,意思意思地吃了起來。一凡則是完全沒有吃。根據他的說法﹕

「我才不敢吃他們煮的東西哩,都不知道他們的水是從哪裡來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uturu,

你的研究真是讓我看的目不轉睛。
關於你要找這些名牌的日本人部分,不知你容不容許讓我把你的這些資料pass給我在日本念碩士時學校的老師。
也許他們會有方法。畢竟這個小布拉基的學校也是研究國際關係....且一直跟你一樣再做不同領域的像這樣的研究
* Jean 於 April 17, 2009 11:45 AM 回應 | email



求之不得啊 感謝您 如果日本那邊有人想要去Wewak研究二戰方面的事情 一定要去找我的嚮導 他說沒有日本人找過他 都是美國和澳洲的 可是他對日本人當時在當地的情況比較了解
* 版主 於 April 17, 2009 11:56 AM 回覆

*

2樓

Futuru

我的一位日本老師現在在找可以幫忙的機構 需要一點時間連絡 有新的消息我再通知你囉

Jean
* Jean 於 April 18, 2009 02:26 PM 回應 | email

非常感謝妳~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 版主 於 April 19, 2009 02:36 PM 回覆

3樓坐沙發

討論串-[台灣歷史]高砂義勇隊
http://www.eyny.com/archiver/tid-2406990.html
這邊也許也會有人有興趣....

http://www.hanmoto.com/bd/isbn978-4-88323-102-7.html
這本你可能會有興趣....

(昨天被刮莎 現在肩膀痛... ORZ)
* Mikey 於 April 19, 2009 05:04 PM 回應



感謝妳啦,呵呵..我去看過了,對我來說真是天書啊!證言那本我有圖書館借,內文應該與我上次請妳幫我大致翻譯的那本差不多,大多都描述高砂義勇隊的英勇與忠誠
* 版主 於 April 20, 2009 10:59 PM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