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9

(三)義賣籌款

各位朋友﹕新年快樂﹗

我是蔡政良(futuru),繼上一部紀錄片《阿美嘻哈》後,目前正陸陸續續地拍攝《從新幾內亞到台北》紀錄片中,預計於今年六月底完成本片(內容簡介請 見後述)。雖然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已經資助了部分拍攝費用,但是我仍然必須自籌部分經費完成此片。其中最大筆開銷是我計畫於今年的二月中,與都蘭的乾爹及 弟弟三人,回到當年阿公在新幾內亞(今巴布亞新幾內亞境內北方的Wewak)作戰三年的戰場拍攝,預計停留一個月的時間。由於申請國藝會補助時有自備款的 條件以及之前低估了前往新幾內亞的預算,以致於目前拍攝的預算有點捉襟見肘。

這幾個月在都蘭除了一邊拍攝片子以及收集博士論文資料外,也抽空跟著都蘭的阿美族藝術家希巨•蘇飛到 海邊撿拾漂流木、拿鏈鋸、雕刻刀等工具,學習雕塑木頭。過程中受傷在所難免,但是,最後總是作了幾件習作作品。我想把這些不甚成熟的木雕作品拿出來義賣籌 募拍片的款項,除了我的「作品」之外,還有幾件我的師父希巨•蘇飛特別為了這次義賣創作的礁魚系列作品,以及同是阿美族的藝術創作者達鳳以及魯碧•司瓦那(豆豆)也捐了一件鐵椅的習作作品義賣。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刻,還要來跟各位搶錢,實在過意不去。請各位朋友如果在經濟上有餘裕,又喜歡以下的作品,可以寫email給我(
futuru.tsai@gmail.com),告訴我你想購買的作品編號以及價錢(雖然有標價,但是,歡迎以更高價錢購買,哈哈。)我會盡快將這些作品送到你手上,願意買這些作品的朋友,也將在本片完成之後,收到一張本片的DVD,以感謝您對本紀錄片得以完成的貢獻。
歡迎轉寄給您的朋友。謝謝。

《從新幾內亞到台北》紀錄片拍攝簡要說明

這是一個描繪充滿豐富生命經歷的原住民部落家庭中男性成員的故事。

本片將會紀錄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中的一個阿美族家庭祖孫三代的故事。透過祖孫三人的生命歷程故事,反映出近一百年來阿美族男性幾乎共有的生命經驗-- 「出外」。本片預計理解一個阿美族家庭中近百年來不同的外出工作經驗之外,也串起了一個阿美族家庭中男性的角色及其家庭生活。

本片之所以取名叫《做從新幾內亞到台北》乃是祖父高仁和(lo’eng)曾於日治時期加入高砂義勇軍,經馬尼拉、帛琉、新加坡輾轉被分發到新幾內亞北方作 戰三年,戰後僥倖生還回到都蘭生活。而其獨子林昌明(kapah)也在1970年代隨著台灣遠洋漁船事業的發達,到了與其父親當年作戰相鄰近的斐濟以及薩 摩亞海域擔任船員兩年,並在下船後前往台灣北部都會地區擔任木工、披土、搭棚架等許多臨時性工作,來去於都蘭與台北之間,扶養兩名子女長大。其中獨子林一 凡(iway)也在高中畢業後離開台東家鄉,到台北唸書與工作,季節性地來去於台東與台北之間。

我於1995年加入這個家庭,並成為林一凡異父異母的哥哥,與祖孫三代互動密切,希望透過本片將這老中青三代的阿美族男性生命史傳達出來,也藉此片表達對其充滿男人歡笑中帶著血淚史的都蘭阿美家庭致上最高的敬意。


義賣作品資訊如下﹕


編號﹕Siki-1

《粗皮鯛Cuying》


尺寸﹕138X4X30 cm
材質﹕牛樟
創作者﹕Siki Sufin
定價﹕15,000
備註﹕Cuying是阿美族語,東部海域的礁岩監經常出現這種魚類,也是年輕人潛水射魚經常會打到的魚種,老人們非常喜歡這種魚的味道。賣出後會將之上臘,顏色會偏原木色。


編號﹕Siki-2

《鸚哥魚》


尺寸﹕68X10X33 cm
材質﹕牛樟
創作者﹕Siki Sufin
定價﹕6,000
備註﹕賣出後會將之上臘,顏色會偏原木色。



編號﹕Tafong and Rupi-1

《鐵椅習作一號》




尺寸﹕
材質﹕鐵、鋼筋
創作者﹕Tafong and Rubi
定價﹕8,000
備註﹕賣出後會將之打磨,呈現鏽斑及亮光並陳之金屬質感,適合戶外使用,搭配草地非常好看。






以下為已賣出之作品



編號﹕Futuru -1

《你是我的眼》(已賣出)






尺寸﹕20X15X45 cm
材質﹕烏心石
創作者﹕Futuru
定價﹕8,000
備註﹕這是Futuru的處女作,由於烏心石的材質堅硬,刻壞不少Siki的雕刻刀,花了幾乎兩個月的時間完成。開始雕這個木頭,全是一場意外。某日,我 和siki和另一位都蘭青年到海邊放網抓魚和龍蝦,走在海邊的漂流木堆中,突然瞥見這塊木頭,直覺跟它有緣,也很喜歡它,把它撿回來之後,也沒有構圖,也 不知道要刻什麼東西,就這樣順著木頭的紋路和直覺,最後變成這個擁有四個眼睛和一個耳朵的作品。完成之後,我突然意識到,當初在海邊,這些眼睛彷彿就是從 木頭裡看著我,我受到感應,如同自動導航般地把他們從表皮中挖了出來一樣。


編號﹕Futuru -2

《我在笑》(已賣出)




尺寸﹕30X20X63 cm
材質﹕烏心石
創作者﹕futuru
標價﹕5,000


編號﹕Futuru-3

《龍雞》 (已賣出)

尺寸﹕31X22X25 cm
材質﹕檜木
創作者﹕futuru
定價﹕3,600
備註﹕這本來是siki切剩下的廢材,看著它孤單單地躺在地上準備進焚化爐,不知道為何我突然似乎看到一隻龍在裡頭,要過來切了又切,補了又補,結果刻成一隻雞不雞,龍不龍的作品。不過,至少這件是個實用品,可以拿來放零錢或鑰匙。

編號﹕Futuru-5

《喔》(已賣出)


尺寸﹕18X12X35 cm
材質﹕臉部/沉木 基座/楠木
創作者﹕futuru
定價﹕1,500


編號﹕Futuru-6

《futuru的椅子習作一號﹕黑腳》(已賣出)




尺寸﹕70X43X66 cm
材質﹕楠木(椅面)/檜木(前雙腳)/油松(魚)/烏心石(後腳支柱)
創作者﹕futuru
定價﹕6,000
備註﹕這是futuru的第一張椅子,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鐵釘或螺絲,完全使用木樁接合.


編號﹕Futuru-4


《貓頭鷹》(已賣出)


尺寸﹕30X13X50 cm
材質﹕油松
創作者﹕futuru
定價﹕3,000
備註﹕這是另一位阿美族的藝術創作者阿明(沙播兒•拉告)送我的剩材製作而成。
編號﹕Siki-4

《花臉》(已賣出)


尺寸﹕24X4X12 cm
材質﹕牛樟
創作者﹕Siki Sufin
定價﹕4,000
備註﹕賣出後會將之上臘,顏色會偏原木色。

編號﹕Siki-3

《黑點》(已賣出)


尺寸﹕30X4X12 cm
材質﹕牛樟
創作者﹕Siki Sufin
定價﹕5,000
備註﹕賣出後會將之上臘,顏色會偏原木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唉呀!都還無緣見到的作品,就已經賣出了喔?

真是搶手呢!
* mao 於 January 3, 2009 01:36 PM 回應 | 來源: 218.167.69.9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東西還在siki的工作室,妳走路就可以見到了!!
* 版主 於 January 3, 2009 10:2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東西還在siki的工作室,妳走路就可以見到了!!

*

2樓

2樓頸推

---透過祖孫三人的生命歷程故事,反映出近一百年來阿美族男性幾乎共
有的生命經驗--「出外」---寫得很好。文字(龍蝦)和雕刻也都有些不錯
的展現呢。能力有限,只能祝福你一切順利。
* Nochi 於 January 3, 2009 03:40 PM 回應 | 來源: 59.104.121.5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謝謝妳,有祝福就很好了呢...
* 版主 於 January 3, 2009 10:2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謝謝妳,有祝福就很好了呢...

*

3樓

3樓坐沙發

阿良--感動用心為原住民文化研究及推動--期待成果,加
油---立智大哥 賀.
* 於 January 4, 2009 08:00 PM 回應 | 來源: 218.169.201.6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謝謝!大哥?我應該要叫你叔叔哩~也許不久還要稱呼你為親家...哈哈...
* 版主 於 January 5, 2009 10:4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謝謝!大哥?我應該要叫你叔叔哩~也許不久還要稱呼你為親家...哈哈...

*

4樓

福樓

看來賣的不錯
應該是準備的差不多了

祝你一切順利

ricky
* ricky0928 於 February 5, 2009 10:38 AM 回應 | 來源: 219.87.151.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感謝你 Ricky,少了你的幫忙,這趟行程將很可能無疾而終,我們會平安回來的...
* 版主 於 February 5, 2009 10:0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