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9

(十七)「卡拉瓦力」的約定

此時,鄰居二樓賭博的喧囂人聲似乎比較小聲了,變成應該是某種體育賽事轉播的電視節目聲音,我猜想可能是足球賽之類的。這個高級社區中,幾乎每戶都裝設有一個俗稱小耳朵的衛星天線,大多是收視來自印尼的電視訊號。我們借住的馬大哥與趙大哥家中,也有一個小耳朵,可以看包含HBO在內的許多電影頻道以及體育節目。我記得前一天吃著泡麵,隨便轉臺時,還在ESPN頻道看到了一點點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與韓國之戰。

一位披頭散髮的亞洲年輕人手裡抱著一手SP啤酒從二樓走了下來,看來已經有點五分醉的感覺了。他叫威廉,一位來自印尼的華人。威廉在這裡從事樟腦的生意,定期會到深山裡頭去尋找木材,並在當地製成樟腦後帶回Wewak買賣。

威廉跟前一位印尼華人老闆不同,他說著一口流利的洋涇濱語,也不會問我阿扁的事情,唯一相同的是,他跟我也是透過「奇怪」的閩南語溝通,從他的閩南語中,我判斷他的老祖先應該是從福建泉州一帶移民到印尼的。不過,他的閩南語比之前那位老闆還要難懂,而他的英語則是停留在洋涇濱語使用的階段,因此,我倆的溝通有時候還需要旁人稍微翻譯一下。

威廉跟之前那位老闆還有一點大不同,他似乎比較能跟住在樓下的當地人互動,比較沒有架子,之前那位老闆對待他的員工,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某種階級關係存在。威廉將他手上的啤酒一人一罐地發了下來,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赤道天空下,冰涼的啤酒絕對是我消暑的第一首選,只是自己帶的盤纏不夠,啤酒在這裡也算是奢侈品,來到這裡後,只有在飛機故障沒飛的那天晚上,叫一凡買了兩罐啤酒嚐嚐鮮。

喝著威廉請的啤酒,與他們天南地北的聊天,在晚風徐徐的吹拂下,邊頭小小的,炊煮用的炊煙飄來的木材香味中,煞是愜意。

一罐啤酒喝完之後,當然是意猶未盡,只是我還沒有有錢到可以請大家喝啤酒,況且,超市早已經休息,應該也買不到啤酒可以繼續享受這個難得的赤道啤酒之夜。沒想到,威廉從口袋掏出錢來,叫了兩位住在樓下的年輕人去買啤酒。「超市不是早就關門了,要到哪裡買啤酒?」我懷疑地問威廉。「喔,這邊下去,轉角有一戶人家有賣,要買香菸,檳榔,啤酒都可以買到。」保羅搶在威廉之前回答我。(保羅是住在樓下露西大姐的女婿)原來這裡跟都蘭一樣也有「等我」啊。「等我」是都蘭人開的雜貨店,到都蘭隨便問一個人「等我」在哪哩,大家都知道。在都蘭,不一定要到超商或7-11買檳榔、香菸和啤酒,只是,「等我」有超級快送服務,50元檳榔也可以很快地送到手上,這裡則必須自己去買。「等我」也有招牌,這裡的小賣店從外觀則根本看不出來,就像一般住家一樣,只有白天會在鐵絲網後面的庭院中擺個小桌子,就是一個小賣店了。


露西大姐和她的孩子文生

趁著有人去買啤酒的空檔,保羅好像喝開了,從房子裡頭搬出一部卡式手提小音響,放在木頭搭建的露台上,放起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流行音樂。

當有點朦朧的音樂聲從手提音響中流放出來時,我彷彿看到眼前出現一條混濁的河水緩緩地流過的感覺,那是一種模糊的輕快音樂,搭配著現代樂器,歌手用一種流暢的歌聲唱著洋涇濱語的歌詞。以我的程度,當然聽不懂歌手唱著什麼,隱約聽到布愛(檳榔)和薩薩嗑(西米)的歌詞。

才喝一罐啤酒而已,我已經感到微醺。意識雖漸漸地模糊起來,但是身體卻感覺輕飄飄的,跟著這種既模糊又輕快的音樂節奏,我不自覺地跳起舞來。當然,看到我開始跳舞,身旁的人哈哈大笑了起來。在眾人喧囂的笑鬧聲與初次聽到的音樂歌聲中,兩個年輕人扛著一箱啤酒回來了。

一罐接著一罐啤酒下肚,音樂持續播放著,意識越來越模糊,身體卻越來越輕。「這個音樂很棒,我很喜歡,買得到嗎?」我向大家說。「這是卡拉瓦力風格的喔,叫做Gembog的樂團,我們這邊的人都是從卡拉瓦力來的,這邊街上有賣卡帶。」保羅又搶在第一個回答我。(謎之聲﹕卡帶?沒有CD嗎?家裡好像找不到可以播卡帶的機器了)

「卡拉瓦力?這是在哪裡﹖」我趕緊回到房子裡頭拿出前一天抵達Wewak,在街上買的地圖。在查看地圖之後,原來卡拉瓦力是塞匹克河中游三大支流的其中一支。「卡拉瓦力風格的音樂在這裡很受歡迎喔!」道格拉斯也接話了。

在來巴布亞新幾內亞飛機上,閱讀到Wewak是進入塞匹克河的入口,觀光指南也告訴讀者,可以從Wewak到建議的安彭地去,這裡是西方觀光客最喜歡去的地方,可以一窺塞匹克河流域文化的大成,不管是木雕、儀式、歌舞等,這裡都是首選。由於一凡工作的關係,他和乾爹在Wewak只能停留一週,尋訪阿公以前可能的戰場遺跡後,就必須回台灣了。我則是在出發前就計畫好,難得來人類學界的某種「聖地」,當一凡和乾爹兩人離開後,就自己旅行到塞匹克河流域。因此,當看到天堂雜誌上介紹的安彭地詳細資訊後,原本是預計到安彭地的。但是,我知道自己天生有點反骨,觀光指南上介紹的,心理其實有點不甘願去一個大家都會去的「觀光」聖地。由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資訊實在很少,似乎暫時也只有這個選擇。

「我禮拜六早上就要出發去安哥朗,然後隔天要出發到卡拉瓦力去,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威廉問我。我聽了之後心動不已,這裡的音樂好聽,也深入到塞匹克河流域中,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只是,一凡他們是禮拜一早上的飛機,況且我還必須到街上採買一些補給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蚊帳,塞匹克河流域的蚊子連當地人都會受不了,何況是我這身帶著從台灣而來的癡肥新鮮肉體。因此,我最快也在禮拜一下午才有辦法離開Wewak。

「沒問題,我會在安哥朗等你,禮拜一下午你搭PMV(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公車),晚上會到安哥朗,在那過一夜,我們隔天一早一起搭船出發到卡拉瓦力去,但是我要在那裡待兩個月,你得自己想辦法回來。」威廉知道我的行程安排後如此說。

這聽來是個好主意,我想應該沒問題,露西大姐擔心我一個人搭PMV不安全,堅持叫保羅要跟我一起到安哥朗,然後他再自己搭車回Wewak。

我在盛情難卻下,也因為卡拉瓦力風格的流行音樂吸引下,決定在一凡他們先行離開之後,跟著威廉到卡拉瓦力看看。

「嗯,太棒了,剩下我一個人留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行程,應該可以順利地到塞匹克河流域一探究竟,一嚐夙願!」我手裡拿著還冰冰的啤酒,開心地笑了出來。



後來我到安哥朗,答應幫當地新認識的朋友剪接DVD,目前正在趕工中,這是第一部,裡頭的配樂都是用卡拉瓦力風格的歌曲,先讓各位朋友看看我後來的行程中的所見所聞

2 則留言:

momo 提到...

請問從台北要如何飛到新幾內亞?
你們是來此工作,請問如果我是要自助旅行,在這裡住宿、交通、語言...是困難的嗎?
最不適合旅行的季節是何時?如雨季...
謝謝

Futuru 提到...

請教您是一個人嗎?目的地是PNG哪裡?說實話,我去的地方這裡要自助旅行,交通食宿都會有點問題,而且一定要有當地人當嚮導,否則會寸步難行。一個人落單比較容易遇到突發狀況。

我從台北飛香港,然後轉機到POM,一路轉機到我要去的地方。

季節來講,九月之後屬於乾季,比較適合。

我的行程都交代在這個部落格前幾篇文章中了喔。

事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做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