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9

(十五)你的英靈我的冤魂


日人於1969年在Boys Town設立的英靈碑

結束在Numbusuing村中的震撼後,我們來到了Wewak南方一點的Boys Town高地。從這個地形來判斷,當年日軍絕對不會放過這個絕佳的防禦性高地,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Wewak地區以及海岸線,當初必定是個重要的軍事基地。

日本人於1969年時,在此地設立了一個「英靈碑」,碑上有日軍遺留下的機槍與步槍等武器,也有鋼盔之類的裝備。英靈碑的主體刻有許多當年在此陣亡日軍軍 官的姓名與部隊番號,周圍則有許多小紀念碑,刻有以草體書寫的追悼文,紀念碑的左側也有一段關於日本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兩國友好的文字。


英靈碑上碑文之一





我們三個很仔細地查看這個英靈碑,當我抬頭望見下方廣大的Wewak區域的叢林與村落時,突然回想到剛剛還在山下的Numsubuing村時,看見的日軍遺駭與兵籍名牌,頓時心中百感交集。


到底還有多少屍骨埋在這一片區域中?

到底還有多少屍骨被埋在這一片叢林之中?有多少屍骨可能是台灣過來的高砂義勇隊成員?當年日本軍國政府的首腦,腦袋裡頭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會如此瘋狂地把 自己和殖民地的子弟兵從遙遠的寒冷北方,送到這個離家數千萬里燠熱的赤道無風帶送死?日本人要如何適應這個至今仍有瘧疾,滿佈瘴癘之氣的叢林?諸如此類的 許多問題浮現在我的腦海裡,到現在我還是很難理解當年日本軍隊將領腦袋到底裝了些什麼?這一切實在太瘋狂了。

從歷史文件中得知,當年日本軍隊似乎從霧社事件中,看上台灣原住民在叢林中作戰的能耐與戰鬥能力,才大量地招募了台灣原住民組成高砂義勇隊,前後八回,絕大多數被投入新幾內亞戰場。因此,剛剛看到的人骨,也很有可能是屬於在此陣亡的台灣原住民阿公們的。

然而,在這個日本人蓋的英靈碑上,不但沒有他們的名字(碑上面的名字是都是日本軍官,碑文主體紀念的第十八軍,也以作戰部隊為主),甚至也完全沒有提到來 自台灣的高砂義勇隊。好似,這些陣亡的日本軍人才是英靈,那麼,台灣的高砂義勇隊呢?難道是冤魂?一群被遺忘的冤魂!日本戰敗,台灣也改朝換代了,就在我 們出發前往新幾內亞的前兩個月,台灣的國防部,千里迢迢地跑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拉寶爾島,將當年在中國戰場被俘虜的中國軍人遺骨與魂魄,不辭千里地迎回這 批陣亡將士從來沒到過的台灣,安奉在忠烈祠中。那麼,當年在這裡戰死的數千名台灣原住民阿公們的靈魂呢?只能說,台灣現在這個國家的主權,還是建立在意識 形態上,尚未建立在屬於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上。

日本人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建立的紀念碑中,將高砂義勇隊遺忘了,現在,台灣政府,有些政客將高砂義勇隊視為被奴化的台灣人,寧願迎回那些不曾來過台灣的中國軍人靈魂,也不願面對那些陣亡在新幾內亞的台灣原住民阿公的靈魂。

在新幾內亞陣亡的高砂義勇隊隊員還有其他「台灣軍」們的靈魂,如果真有靈魂存在,而且如果靈魂真的需要被迎接回來自己土地才會回來的話,那麼,他們的靈魂或許還徘徊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天空中,過著被遺忘的日子。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是日本人的,還是中華民國的英靈?或者,根本就是冤魂吧,還是,被遺忘的英靈?

我在此為陣亡的高砂義勇隊成員,深深地默哀,再回頭看看這個日本人蓋的英靈碑,似乎,不管現實生活中的當代原住民,還是戰死在這裡的原住民阿公的靈魂,命運中注定被擠壓在那一片被遺忘的夾縫中。

我在英靈碑這裡用攝影機,將一凡,乾爹還有嚮導一群人的心中的感寫給紀錄了下來,我沒有錄自己的感想,所以只好寫在這篇文章裡頭,發一發牢騷了。


訪談錄影中

離開Boys town之後,嚮導帶我們到Wewak左側的Wom海舺上,這裡是1945年新幾內亞日軍向澳洲軍隊簽定投降協定書的地點。想當然爾,日本人大概不會在這個地點設立紀念碑,而是打勝仗的澳洲軍隊在此設立了一個紀念公園。


Cape Wom 戰爭紀念公園

嚮導仔細地跟我們解說這個紀念公園,我四處看著,突然發現,比較起日本人的英靈碑,兩者之間連設立戰爭紀念碑的方式也有文化上的差異。在「英靈碑」,所有 陣亡的日本軍官姓名都被刻在同一個碑體上,在Wom紀念公園,澳洲人則將陣亡軍士官的名字,放在散佈這片廣大紀念公園中的每一顆樹下,而紀念碑文也主要具 體地描述在這裡發生的歷史事實,不像日本人還會有像詩一般的追悼文。

在這裡,我又胡思亂想了。剛才英靈碑上的名字,有沒有是被這邊樹下面的名字的人給殺死的,反之,這邊樹下的人,有沒有是被英靈碑上頭的人給殺死的?如果有,那一切,就太諷刺了--「英靈和冤魂只在一線之隔啊!」

一凡在這裡一下車就扭傷腳,無法動彈,不知道是不是冤魂找上門?也許一凡長得像當年殺死他的某個日本軍人吧?

(謎之聲﹕Futuru,你......想太多了吧!當年的日本軍人餓都餓死了
,應該沒像一凡這麼胖的...

1 則留言:

Futuru 提到...

*

呵~阿良哥.你這次的旅程真是豐富.每天下班都很期待上線
看你的文章..感謝你的分享...^^繼續加油~
* yoyotv588733 於 April 17, 2009 08:19 PM 回應

*

櫻花啊~叫阿泰5/2晚上七點半和5/3下午3點把時間空出來啊~
* 版主 於 April 19, 2009 02:37 PM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