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十一)頭又大


協調要用哪一台頭又大...車中為Clement,畫面左方為Willie,右邊則為Gabriel

我撥了通電話給Willie,電話是通了,但是訊號實在太差,兩邊嘰嘰咕咕地不知道該如何溝通,唯一確定的是,他人在機場附近,我和Gabriel決定到機場找他談。

到了機場後,Willie表示時間上有點趕,他會幫忙找找看朋友那邊的車子,晚上會給答案。此時有位在機場附近叫做 David的先生聽到我們想要租一台性能比較好的吉普車,也湊過來說他的朋友有當地最高等級的吉普車--頭又大(Toyota)的連苦路捨(Land cruiser),也是要到晚上才會聯絡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車子大概是路況不佳,大多以四輪傳動車居多,而且幾乎都是頭又大的車子。 Toyota作為一種名詞,幾乎就等同於「車子」的代稱,其中最高等級的就是Land cruiser,一般都是非常有錢的人才開得起。

不過,我在Wewak只看到一家修車廠,這麼大的區域只有一間修車廠,有玩吉普車的人都知道,如果時常歐幅肉操車子,損傷 是經常性的,修車變成家常便飯。但是在這麼大的區域只有一家修車廠,想必絕對是供不應求。後來聽當地人說,有些人車子壞了,又修不起車子,經常不是把裡頭 零件拆光賣出,要不然就是整台車報廢在路邊或家中,而Wewak又幾乎沒有廢鐵回收業,因此,路邊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報廢的車殼,任其腐銹。這也成為 Wewak地區非常奇特的景象,在一片椰影搖曳的南國景象中,摻雜了許多銹得一搨糊塗的報廢車輛,十足地弔詭與「後現代」,或說,一種「後殖民」的景象 吧。


Gabriel村中就有一堆報廢車輛

只能說,日本人做生意,「太厲害了!」,幾乎壟斷當地的汽車業。在如此窮困的國家中,賣這麼好的車子也就罷了,車價還比台 灣的高出1.5倍左右,沒有輸入相對的零件業和修車業,車子壞了,捨不得修,乾脆又要換又新又貴的車子,但是,沒有錢,那怎麼辦?我當下有點感到當地人被 剝削的感覺。如果是美國,那也就罷了,反正美國是超級資本主義帝國,問題是,日本可是當年把戰爭帶到這裡的國家啊!雖然後來知道PNG的機場有很多是日本 援建的,日本的非政府組織JICA也在PNG各地提供教育與醫療援助,但是心理總還是覺得怪怪的。

關於JICA,有朋友跟我說1980年代以前,他們的援外做法,其實也跟經濟目的有關,但是好像在1980年代以後,就比 較沒有了。這點還要請懂NGO的朋友指教。關於當地村民對於JICA以及日本的看法,我後來到Sepik河流域的Sambam村落時,聽到更多的故事,請 容我在後文中描述,可惜我不懂日文,也無法書寫日文,希望會書寫日文的朋友可以幫我翻譯這一段關於Toyota的段落,以及後面關於村民對於JICA及日 本在戰後與PNG之間互動的看法,丟到日本任一個網站去,也許會有日本人願意繼續追這個問題。

回到我們的租車問題。既然兩邊都說要等晚上,我就請Gabriel帶我回Wewak Hill,先跟他們約定好隔日早上7:00~8:00之間碰面,其餘的等晚上再決定了,反正,當晚無論是David還是Willie的朋友,一定得二選 一。回到趙大哥與馬大哥的家後,與一凡和乾爹出來附近晃一晃,在附近人家的庭院中發現了幾顆結著看起來營養不良釋迦的釋迦樹,沒想到這裡也有釋迦!


PNG也有釋迦,感覺回到台東,但是尺寸實在很小,大概是PNG與台東相同的植物中,唯一尺寸比台東小的...當地人也很少吃

晚餐我們在趙大哥與馬大哥家中搭伙,吃著兩人的重慶料理,兩位大哥還特地開了一瓶黑牌的威士忌給我們接風,乾爹很痛苦,因為痛風,想喝又不能喝。

晚餐後沒多久,David和他的朋友開著一台綠色的連苦路捨貨卡來了。但是,畢竟Willie很積極地與我們建立關係,我 不想讓他失望,嘗試撥了幾通電話給Willie,確認他是否已經借到車子。這次不是訊號的問題,根本連電話都接不通。在連絡不上Willie的情況下,我 只好跟David和他那有車的朋友Clement談。

「Clement說一天含油錢,租金700kina(換算台幣約9100元)」David說。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

「太貴了,我負擔不起!」

David又跟Clement交涉了一會兒,回頭說﹕「一天550元kina,但是油錢你出!」

我考慮了一陣子,因為飛機延誤已經使行程少一天了,我們的時間有限,我也記得Gabriel說要看Wewak附近主要的二 戰遺跡,至少需要兩天。Wewak附近這樣跑兩天,油錢應該也不需要到300kina(約合台幣3900元)。因此,當下與David和Clement成 交,約定隔日早上7:00~8:00之間碰面。

隔日一早8:00,Clement和Gabriel幾乎在同一時間出現,原來七點到八點之間的約定,其實就是八點。

但是,這時,Willie也出現了。我實在不知道他如何找到我們的,就像第一次在機場碰面時的驚訝一樣,只覺得這個人太神通廣大了。Willie也開了一部車來,是頭又大的大摳馬四傳貨卡,也是一部相當好的車子。

在當地這部車等級比連苦路捨要低,Willie說租金一天500kina。當下我很心動,但是與Clement已經成交在 先,我向Willie說明前晚無法聯絡上他的狀況。沒想到這時Clement說可以讓Willie接我的生意,但是Willie又說他不想讓 Clement NO HAPPY(不高興),因此,加上Gabriel,共四方人馬交涉來交涉去,基本上,我都沒說話,讓他們三方去協調。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最後決定還是 租用Clement的車子。

Gabriel跳上自己的車,將那部老貨車開回家,Clement再載我們和Gabriel的兒子Richard以及Peter到Gabriel家中接他。

此刻,乾爹、一凡和我,盤算著應該只有幾個人吃午飯,就帶了10包泡麵,還有我從台灣帶去的野炊鍋具,以及我的攝影裝備,跳上車,終於出發了。

開始尋找阿公60多年前可能待過的戰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