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四)吉村 務


前文提到,為了籌拍這部紀錄片,我自己和幾個阿美族的創作者弄了一些作品來義賣籌募不足的款項,謝謝各位朋友,很快地,大部分作品都賣了出去,剩下三件作品還晾在都蘭,有興趣和有財力的朋友,就請再看看前文囉。

有很多朋友連絡我,是否能夠不要木雕,然後直接捐助拍片的款項,非常謝謝這些朋友的好意,基本上,會弄這些作品出來,只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勞力來交換,否則,平白拿各位的錢,心理總是過意不去(政府的錢除外,多多益善,哈哈…)。

除了義賣木雕品之外,都蘭糖廠咖啡屋的馬哥,也曾經慎重且嚴肅地與我討論在咖啡屋舉辦募款的活動。一開始,我告訴馬哥,並不希望直接跟人要錢的方式來募 款,因此才會弄一些木雕出來的。不過,馬哥認為我若將那些經常在都蘭出現且往來密切的創作者們視為朋友,就應該讓他們一起參與這個事情,也讓大家了解我要 作什麼事情,這樣對朋友才算有個交代。我在馬哥的強力說服之下,答應了募款這件事情,但是卻是有點應付應付的感覺,因為本來計畫過年後馬上就要出發到 Wewak,過年期間也大家也忙,我想大概沒有什麼時間可以來搞募款這件事情,不過現在計畫生變,之後再看看離出發這段時間內,是否有機會可以作這件事 情。

此外,之前透過出版社認識的一位編輯,目前在花蓮的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工作,在得知我在義賣作品的消息後,也主動地與我連絡,希望能用講座,以及預購DVD的方式,在他們的電子報上義賣。

因此,募款的情形到目前為止,雖然還不太足夠,但還算順利,再次謝謝各位朋友。

回到拍片本身部分。

原本現在在打字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和一凡、乾爹應該在飛往新加坡的飛機上的,但是,過完年後,就在開票的前一天,一凡的老闆,不願意放他請假,連之前說 好的七天假期前往Wewak的承諾,都被老闆以「體諒公司目前狀況」的一句話,給打了回票,原本訂好的今晚在新加坡過境的保證訂房飯店,也因為無法如期前 往,而白白損失了那一筆過境飯店的錢。一凡也因為這個事件,觸發了他對老闆長期的不滿,當場辭掉了工作,但是他必須負責任地把自己負責的專案處理告一段 落,才能一起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這就必須等到3月中才能出發了。

緊急地請旅行社另訂3月中之後的行程。現在行程又再度確認,我們將在3月17日經香港轉機前往。行程往後延宕一個月,其實並非壞事,我還有時間繼續處理阿 公記憶不精確的問題,繼續找資料與文獻或專家來慢慢地撥開阿公當年在新幾內亞戰地的情況。此外,也可以花更多的時間拍攝乾爹、一凡的畫面。

農曆過年前,很巧合地,透過胡台麗老師的引薦,無意間得知民族所的黃智慧老師,已經研究許多關於高砂義勇軍的歷史,甚至她那裡有張地圖,明確地指出,當初 阿公所提到的Polancia這個在現在地圖上不再出現的地名。過完農曆年後,北上請教黃智慧老師,看了看地圖,才發現Polancia很可能在目前 Irian Jaya的境內。難怪之前我一直找不到,因為阿公很明白地告訴我,他在離開Wewak之後,向東邊走了五天到達Polancia,所以我一直以為 Polancia在Wewak的東邊,大概400~600公里的距離之內,原來Polancia在Wewak的左邊,而且甚至在今日的Irian Jaya境內。雖然Wewak離Polancia大約只有530公里的距離,但中間隔了一道國界,要如何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境內到達Polancia,恐怕 會是一道大難題。不過,就像我先前所說的,不論如何,先到Wewak一趟再說。

除了戰史地圖之外,黃老師那裡還有一本第五回高砂義勇軍的完整紀錄,翻了裡頭資料外,很訝異當年日本軍方對於資料整理的仔細程度,除了各式各樣名冊、薪 餉、家庭狀況、撫養人數、安家費、戰死何處,或在何處失蹤,資料非常齊備。我也在裡頭找到阿公名字--吉村務(Yoshimura Tsutomu),雖然我一下子還很難將阿公的臉跟吉村務這個名字連結起來,但是當看到這個名字出現在那本紀錄當中時,還是很難掩飾心中的激動。


從黃智慧老師這裡拿到這些資料後,對於阿公的生命史又了解更多了。這段延宕行程的時間,正好也可以拿這些紀錄給阿公瞧瞧,也許他又會記起什麼事件之類的故事。

自從上次請大阪大學在台東大學客座的薛老師代我以日語訪問阿公之後,這次新年期間,從日本來了些英文都說得很好的Rainbow Brothers,其中一位Koji san對於阿公的經歷非常感興趣,因此我帶著Koji san還有一位土耳其來的Brother,到阿公家聊天。阿公見到Koji san非常開心,直說之前我分別帶了一位日本小姐,一位日本老師跟他聊天,他以為這位Koji San也是老師之類的。我和土耳其人在一旁看著Koji和 阿公聊天,阿公似乎跟Koji很投緣,聊了很久,阿公與Koji以日語交談,我和土耳其人與Koji以英語交談,阿公與我以阿美語交談,現場日語、阿美 語、英語此起彼落地交錯著。阿公很開心,當我們要離開之時,他還希望Koji留下來繼續看阿公最愛的日本女子職業摔角電視節目。

後來,Koji還很希望能跟阿公繼續聊天,但是我忙著參與都蘭各式各樣的聚會,從教會、年齡組織、朋友、家族等等大大小小的聚會,也就沒有陪同Koji和 其他的brothers 與sisters找阿公聊天。我簡單地告訴他們如何到阿公家裡,他們就自己去了。直到新年過後,我要離開都蘭準備出國事宜的那一天,我向Rainbow的 Brothers 與Sisters們告別,我才知道,阿公居然跟Koji說他在新幾內亞時,看到許多沒穿上衣的當地女性的事。我心理想,阿公在那三年的記憶,除了吃人肉這 件事情非常深刻,每次說的幾乎相同之外,另外一件他記得很清楚的事情,大概就是當地女性不穿上衣露出胸部的故事了。唉,其他的戰地記憶,阿公倒是經常很模 糊地以三言兩語帶過,彷彿他也是聽別人說的故事一樣。

至於前往Wewak關於食衣住行的問題,之前那位在網路上認識,曾經到過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NGO工作的朋友Ricky,幫我轉寄了一封請求協助的信件給 Wewak當地的朋友,很快地就有一位來自Wewak的南海鮪魚公司(South Seas Tuna Corporations)職員回信給我表示願意幫忙。從她的信件得知,只要有一位當地人都認識的在地嚮導跟著我們,安全上大致就沒有什麼問題。我辜狗了 一下這家公司,赫然發現是家台灣與荷蘭漁業公司共同投資的公司,大膽地打電話到台灣母公司詢問,很幸運地透過電話認識了桑先生,之前也在Wewak待了一 年多,我們聊了很久,他表示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可以找他,並且,他有一位來自中國的朋友在當地開設旅館。看來,我們的貴人又多了一位了。謝天謝地。

最後,非常奇妙的事情在於,不論是之前的Ricky,還是後來的桑先生。在與他們的閒談中才發現,他們兩位都有親人在二次大戰期間,前往新幾內亞作戰,桑 先生的親人甚至戰死在當地。突然之間,覺得台灣與新幾內亞的距離似乎並不是那麼的遙遠,六十多年前的戰爭,那麼多的台灣人前往新幾內亞參戰,巧合的是,有 些他們的後代也在命運冥冥地安排之中,也到了現在對於台灣人來說,是如此不熟悉,還以為位在非洲的國家。

只能說,命運,真是太神奇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愈來愈精彩了
很令人期待
不過也為一凡感到可惜
再加油,有實力者是不怕考驗的
精神上的支持
祝一切順利平安
* alaneder 於 February 16, 2009 01:19 AM 回應 | 來源: 60.250.60.23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一凡沒問題,已經有其他公司挖角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27, 2009 12:46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一凡沒問題,已經有其他公司挖角了

*

2樓

2樓頸推

那就真的是太好了
真是一個好消息
看來一凡能力很強哦~
也許是個很努力的人
所以才會被其他公司挖腳
從來沒被挖過
還真不知那是什快感 呵呵呵

看來事情都很順利的進展
離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Futuru大哥、一凡及一凡阿公 加油
迎接完美成果的到來 哦~yes!
* alaneder 於 February 27, 2009 02:10 PM 回應 | 來源: 220.130.222.20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一凡工作非常認真
* 版主 於 February 28, 2009 01:00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一凡工作非常認真

*

3樓

3樓坐沙發

哇哈哈,
讓亞平提醒了一下。

我們不只會在電子報上面推薦啦,
網站上也趕放了上去,
實體的咖啡店也上架了,
只差文案,
和你回來的分享囉。

請享用。http://orip.wordpress.com/
* Nochi 於 March 13, 2009 10:42 AM 回應 | 來源: 125.232.184.15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4樓

福樓

啊,
補充一下。

和亞平一樣,
看到上頭的「都蘭-吉村務」,
我的身上一是一陣流冒上來,
發了個抖。

沒想到,
我見過的那個愛看Z頻道摔角比賽的老人家,
曾經有那樣的年少。
* Nochi 於 March 13, 2009 10:44 AM 回應 | 來源: 125.232.184.15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嗯嗯 我回國之後 想幫阿公找人 阿公說他當年有個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在部隊中 沒死 戰後回到池上 日本名字叫做春田正雄 我想去查戶政資料 應該查得到 阿公說不知道他怎麼樣了 還活著沒有
* 版主 於 March 14, 2009 02:0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