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十三)天堂與地獄

前文中提到,我在飛往摩爾斯比港的新幾內亞航空班機上,跟空姐 要了飛機上提供的雜誌《Paradise》(天堂),裡頭的文章大多在提供巴布亞新幾內亞各地好吃好玩的地方,也有一些新幾內亞航空國際線飛往其他世界各 地的人文風景介紹。從雜誌的名稱就可以知道,新幾內亞航空公司以「天堂」來行銷巴布亞新幾內亞,除了當地的人文與風景之外,也可能跟巴布亞新幾內亞著名的 天堂鳥有關。

然而,當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國營航空公司將自己的國家以天堂形容 時,當年在此作戰的日本軍人,卻將之視為「地獄」。同一個地方,既是天堂,也是地獄。尤其是在Wewak地區,日本人稱之為山南地區的戰場,更是其中戰況 最為慘烈的地區。(日人稱的山南地區大約在Sepik河流域中段的支流附近山區,Sepik河區域的蚊子非常凶狠,也非常多,後來我獨自旅行到Sepik 河區域時,紮紮實實地被那些蚊子攻擊的體無完膚)


日軍所稱之山南地區大概在Wewak左下方,包含圖中Maprik與Yangaro區域之處,屬於Sepik河流域的支流地區

根據那本天堂雜誌中一位當年的日軍上校Masao Horie的口述,從1942~1945年間,光是Wewak地區就有超過41,000人陣亡於此,其中百分之六十是瘧疾與缺乏營養而死。(這篇文章中並 未提到當年此地日軍吃自己人人肉的事件,根據日本作家林榮代撰著的《台湾第五回高砂義勇隊﹕名簿、軍事貯金、日本証言》一書中的描述,阿公說的當年吃人肉 的故事也被提及,只是阿公說他是吃palaka(白人)的肉,而該書中所紀錄的是日本軍人吃日本軍人的肉,尤其有許多因為受不了當地的戰況而自殺的日本軍 人,有許多都被附近飢腸轆轆的日本軍人一擁而上給吃了,甚至有的還被裝在罐頭之中)

原本,對於上述在抵達Wewak前所閱讀到的資料中所呈現的景象,對於沒有戰爭經驗的我來說,充其量在心中只存在個模糊的感受,好像那是一段跟我無關,摸不著邊際的客體歷史知識而已,換言之,那純然只是已經過去的歷史。

然而,從我們到了Gabriel的村子後開始,這一段慘烈的景 象,越來越真實,甚至當天的晚上,我就夢到自己被拋棄在叢林中,帶著自己沒有子彈已經生鏽的步槍,四處找東西吃的夢境。夢境是如此的真實,以致於我在隔日 一大早就起床的當下,就急著打開兩位大哥家的冰箱找東西吃。

Gabriel與他的幾個孩子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對日軍當年在 Wewak附近的戰爭遺跡感到興趣,四處走訪,也帶回許多的殘骸,放在村子裡頭。包含有各式的機槍、步槍、日軍軍用水壺、軍用摩托車、吉普車、戰機引擎、 防空砲…等等,如果不仔細追問Gabriel,還以為這個村子是當年的日軍基地。結果,這個村子果真是日軍的基地,不過,是醫療基地。而村子的旁邊,現在 是一座小學的所在地,是當年日軍抓來3000個印度戰俘的戰俘營,他們被日本人抓來此地當奴隸,負責搬運軍需用品,在搬運過程中,也有許多印度人戰死此 地。


Gabriel村中的日軍軍用摩托車殘骸


日軍軍用摩托車腳踏板--這日語說啥,請知道的人回覆在回應中,謝謝!

印度當年是英國的殖民地,他們應該是被英國人徵召參戰,在亞洲的戰場被日軍俘虜,輾轉送到此地。同樣是殖民地,包含原住民的許多的台灣人也被帶到這裡參戰。這時突然覺得印度與台灣在某種歷史的位置上,有著相當類似的遭遇。

接著,我們走訪了附近好幾個地方。首先Brandi初中的校門 口就擺放了好幾個二戰日軍武器當作校園的入口意象,我有點訝異,當年被當作戰場的地方,政府設立的學校居然是以當年挑起戰爭的軍隊遺留的武器作為校門口的 裝飾品。隨後,在此地也遇見了一位日本來的年輕人,他是一位JICA的農業老師,負責教導這所中學的學生種稻米。我跟他半日語半英文地交談之後,說明我們 此趟行程的來意,便請他以日語對著鏡頭跟遠在都蘭的阿公說幾句話。


Brandi中學校園入口

離開中學後,我們被帶到一處叢林裡頭,發現了幾個當年日軍軍人使用的防空洞掩體,多數的坑洞都已經被土石給掩埋住了,剩下的防空洞看得出來大概可以容納三到四個人躲避美澳聯軍的空襲。



日軍的防空洞

這裡的拍攝工作完成後,在回程的路上,乾爹突然停下腳步,我原 本以為他的腳痛到已經不能走路了。沒想到,他居然拿起身旁的某種植物,然後聞了一聞﹕「咦,是老藤。」就馬上跟Richard借來刀子,把這根老藤給砍了 下來,邊砍還邊說﹕「嘿嘿,不用買荖花了,荖藤也可以用,這樣省一點。」不愧是阿美族人啊,這樣叢林中走一走就可以砍掉路邊可以吃的東西,看到這樣的情 景,突然想到當年阿公應該也是這樣行走在叢林中,就發現一些可以吃的野菜之類的吧。

然後,乾爹與一凡陸續發現叢林裡頭還有藤心和荖葉,這下子,可以吃台式的檳榔了。由於我們發現的藤心還太小,並沒有把它給砍下來。

隨後,我們被帶到機場附近的兩個村落,探訪當年日軍為了防守機 場而興建的防空陣地,有幾門防空砲的外觀,除了生鏽和被荒草藤蔓覆蓋住之外,保存得相當好。這兩個村落都是戰後才興建起來的,在戰爭時期,這裡原本都是日 軍的防空陣地,當地村民幾乎都躲在更深山裡的叢林中,日本人戰敗離開後,才陸陸續續從山裡出來,在原來日軍的基地上,建立自己的家園。其中第二個村落,位 在機場附近的山丘稜線制高點上,除了更多的防空砲、機槍、吉普車殘骸之外,發現了更多讓我有點顫抖的物品。



機場附近村落中遺留的日軍防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一開始搞不懂ねがろく是啥
後來想到左寫跟右寫的差異...
原來是くろがね
直接翻成中文是"鉄"OR"黒金"
猜想是這家公司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D%B1%E6%80%A5%E3%81%8F%E3%82%8D%E3%81%8C%E3%81%AD%E5%B7%A5%E6%A5%AD

這台是該廠生產的...
http://www.tamiya.com/japan/products/32558kurogane/index.htm

然後找到相關戰爭史網頁
http://salon.stage007.com/header1007905/dream/1020673/category_3/
* Mikey 於 April 19, 2009 04:51 PM 回應

*

資料很豐富呢...只是...我只讀得懂其中的漢字,哈哈...
* 版主 於 April 20, 2009 11:31 PM 回覆

*

2樓

2樓頸推

需要幫忙隨時說啦
別客氣!!
* Mikey 於 April 21, 2009 12:15 AM 回應

*

大感謝!!!
* 版主 於 April 21, 2009 04:25 PM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