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九)不會轉的「口摟胚喇」


一個螺旋槳不會轉的飛機,航空公司的人正在檢修

這次,我買了很多檳榔,嘴吧嚼得快要爛掉了才甘願。

已經快到登機時間了,但是航空公司似乎完全沒有要我們登機的意思,「也許又要延誤了!」我心裏這麼想,乾爹也說這裡的飛機好像從來不準時飛的。反正航站小,廣播時一定會聽到,我們就在航站外頭繼續嚼檳榔和抽煙。

這時,圍在大油桶旁的當地人越來越多,我們聊了開來。其中有位背著網袋的人,突然談起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政治問題,顯然他對現在的政治情勢相當不滿。他說﹕ 「PNG的政治人物很糟糕,每次選舉時,都會從首都摩爾斯比港飛到各地去發錢,告訴我們他要如何做事情使這個國家更好,但是錢都到各地方的政治領袖去,也 不會到一般人的手上,等他們選上,他們就回到首都,然後就忘了做事情,也不會再到各地去看看,等到要選舉的時候,他們又出現發錢了!」他說完之後,一堆圍 在油桶旁的人頻頻點頭稱是,表示贊同他的意見。然後他問我,在我的國家情況如何?我只能苦笑地回應他,大致上跟PNG還蠻像的啊!然後眾人一起苦笑。

我對這位發政治牢騷的人,除了對他的言論感到興趣之外,也對他身上背的網袋很感興趣,或者說,對他背的網袋興趣更高。畢竟,政治問題,並非我這個初來乍到 的PNG笨蛋所能理解的。「這個叫做bilum(比攏),每個地方做的形式和材質都不太一樣,我這個比較粗糙,像那位年輕人背的是拉寶爾的樣式和材質,有 的用香蕉絲,現在也有用毛線做的,一般都裝檳榔和香菸用。」他這麼一解釋,我馬上聯想到阿美族的「阿魯富」(檳榔袋),只是Size比較小,功能性幾乎一 樣,不同地區的形制和圖案也都不同。只是,這位發政治牢騷朋友的比攏裡頭,我看不到幾顆檳榔,倒是裝了幾本書,看來應該是個知識份子,也難怪會跟我們發政 治的牢騷。


這位發政治牢騷的朋友

等飛機很無聊,我請他們教我幾句洋涇濱語,我想要拍攝附近有帶比攏的相片。「你好,我想要拍你的比攏的相片,好嗎?」,我學到的翻譯是「Alo,me like kissing pisa bilong bilum belong you, ok?」(我用拼音方式表達,不全然是Pidgin的寫法),然後我就帶著剛學到的這句話,四處在機場內外尋找有帶比攏的人,每個人都很友善,且抱以微笑 地回答我「OK」。




這個形式就是拉寶爾的

等我到Wewak之後,第一件事情除了要買Wewak的地圖之外,就是要買一個比攏當成我的隨身包包。

突然,聽到機場跑道傳來引擎發動的聲音,那是我們搭乘的36人座小飛機,但是,很詭異地景象是,這個雙螺旋槳的小飛機,怎麼只有一個「口摟胚喇」(阿美語 中的螺旋槳發音/應該是從日語來的吧?)在轉動,另一個則靜悄悄地一動也不動。心想不妙了,這架飛機似乎有問題。果不其然,原本預計4:30起飛的飛機, 一直到五點多了,航空公司才廣播這班飛機停飛,必須等到隔天早上才有班機飛往Wewak。

聽到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一下子不知該如何是好。之前桑大哥曾經跟我說新幾內亞航空的國內線班機,經常會有取消或停飛的紀錄,但是,他自己在當地一年多,倒還沒有遇過這種情形。嗯,好的,我們第一次來PNG,就遇上飛機取消了,不知道該說是幸還是不幸。

由於完全不知道航空公司會怎樣安排我們過夜,而且,更糟糕的是,我們出發前,透過一位在摩爾斯比港工作的澳洲人John Douglas 安排的二次世界大戰遺跡嚮導,已經約好在Wewak機場等我們。但是這位嚮導沒有電話,也沒有其他的聯絡方式,John又不在辦公室,出差去了,沒有辦法 聯絡人的情況下,只好聽天由命。

緊急撥電話給事先安排好會來Wewak機場接我們的趙大哥,告知這個情況,明天飛機起飛前,再撥電話通知他。其他的,先渡過今夜再說,到了Wewak,再另外想辦法。

一堆人擠在櫃檯前,焦急地詢問航空公司的人員該怎麼辦,乾爹也說﹕「從台灣出發,飛機越來越小,結果最後一班飛機,是一台故障的!」我也湊到櫃檯前想要了 解今晚怎麼辦。櫃檯前有兩位白人,其中一位帶著太太長相酷似尼可基曼的健壯年輕白人,和一位看起來像是美軍軍官感覺的中年白人,正在討論晚上是否要回到一 夜要價折合5200元新台幣的飯店住宿(顯然他們至少前一天是住在這裡的),還有一位應該是印度人的年輕人正在跟櫃檯人員以洋涇濱語談話。我盤算,我們大 概住不起一晚5200元的飯店,因此,先跟印度人攀談,看看櫃檯人員怎麼說。

這位印度年輕人,為一家跨國的可可公司工作,之前六個月待在拉寶爾,將要被調到Wewak工作。我相當佩服他來巴布亞新幾內亞才六個月,就可以說流利的洋 涇濱語,但是我卻聽不太懂他腔調很重的英文。經過一番推敲理解後,他告訴我,這兩個白人不太相信航空公司的安排,決定回到昂貴的旅館去住宿,而他就等航空 公司的住宿安排。聽到這裡,我心理比較篤定了一點,至少不必露宿在機場過夜。我們也就安靜地等待航空公司的安排。


我們與這位印度年輕人Aje共進晚餐

沒多久,兩個白人和他們的眷屬搭著後方有拖車的高級飯店接駁車走了。我們和其餘的旅客,則分兩批坐在九人座箱型車上,被帶到一處叫做Smugglers Inn Resort Hotel的旅館。


我們住在這家旅館就在海邊,房間的View還算不錯


我的旅館房間一景

旅館經理見到我們很開心,表示今夜住宿包含晚餐和隔日的早餐都由航空公司負責。我們三個人,被分到兩間三人房,一凡和乾爹睡一間,我則自己睡一間。我快速 地洗完今年的第一個冷水澡後,一凡說他們房間的鑰匙被幫忙搬行李的旅館工作人員帶走,我向櫃檯詢問後,他們也找不到鑰匙。這下可好,晚上睡覺會擔心有人闖 進來,一凡直嚷嚷地說他不敢在這個房間裡頭睡覺,然後乾爹說他的痛風發作了,似乎這一切都很不順利的感覺。

用餐前,我拍攝了海上的閃電奇景,用餐後,一凡終究是睡了,乾爹也吃了事先準備的痛風藥,睡了,我則也很快昏昏沉沉地倒在旅館的床上呼呼大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bilum很漂亮耶,
看來也可以考慮跑單幫賣bilum~
* nochi 於 April 14, 2009 02:15 PM 回應

*

應該不夠付來回機票錢耶...
* 版主 於 April 14, 2009 03:09 PM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