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9

(一)拍片計畫

《從新幾內亞到台北》將會紀錄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中的一個阿美族家庭祖孫三代看似不同但又有部分相似的流浪故事。透過祖孫三人的生命歷程故事,反應出近一百年來阿美族男性幾乎共有的生命經驗-外出。本片預計以祖孫三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導演與他們的互動過程串起三人的生命史,除了可以理解一個阿美族家庭中近百年來不同的外出工作經驗之外,也串起了一個阿美族家庭中男性的角色及其家庭生活。

《從新幾內亞到台北》意外地獲得我目前第一筆贊助拍攝紀錄片的資金,雖然不多,但是已經足夠我帶著乾爹和弟弟一探過去阿公之前的戰地(新幾內亞)。

是的。祖孫三代的流浪故事從阿公開始。目前已經拍攝了很多阿公的畫面,最重要的是訪談關於日本時期到新幾內亞作戰的故事,才能確定阿公在哪邊待了多久,又做了什麼事情等等的細節。阿公的訪談預計分為阿美語以及日語兩部分。

阿公在1945年以前,嚴格說起來是個「日本人」,那個時代發生的流浪故事也與日本脫離不了關係,簡單地說,阿公那段關於戰爭的時光,是活在日本的陰影與使用日語的歷史記憶中。關於使用阿美語的訪談部分已經完成,所以已經大概知道阿公在那段戰爭歲月中的點滴,也提供了明年二月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境內拍攝阿公作戰地點的資訊。但是,日語的部分實在很頭大。我本身除了一些基本的日語單字外,完全不懂日語。百般地請求與尋找下,藉著一位在台東大學教書的老師介紹,目前已經與一位出身中國但是目前在台東大學客座,來自日本大阪大學的民族音樂學教授約定好,可以協助我以日語訪談阿公的拍攝。不過,這位教授也說到阿公那個時代的日語和現在的日語多所變化,他也不確定可以順利完成訪談。再來就是,訪談完後的日語翻譯也是目前頭大的問題,之前有位朋友相當有經驗處理這方面的工作,但是某種特殊的原因,這次她恐怕是無法幫我了,我得自立自強,再想辦法能夠找到處理訪談稿翻譯的人。有人認識這種人可以幫忙的嗎?

除此之外,我也蒐集了很多有關於阿公那個戰爭經驗的歷史文獻,同樣地,蒐集到的文獻中,有許多是日文的資料。我到這時才深深地遺憾自己當年大學時為了一個愚笨的理由,第二外國語選修了現在只記得三句的俄語,而不是日語。所以目前拍攝工作遇到最大的障礙大概是日文資料的閱讀了。

從阿公的訪談中,我知道阿公屬於第五回高砂義勇軍,1943年從台灣出發後,經過馬尼拉、帛琉、新加坡,輾轉到了現在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境內北方的Wewak,待了三個多月後,然後又行軍了五天到達Polancia(?),在當地山區一年多後,於1945年12月回到台灣。同行的四人中,一人戰死當地,回到台灣的三人中,目前也只剩下阿公還活在這世上。

因此,我決定帶著乾爹和弟弟先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再說,去看看當年阿公流浪作戰的地方。這個地方對於唸人類學的人來說,大概不可能不知道的地方,但是對於多數其他人來說,大部分聽到我要去新幾內亞,都還以為那是個在非洲的一個國家。從阿公的訪談中,我決定直接到Wewak一趟,然後看看是否能到阿公口中的Polancia(?)一趟。問題來了,我在因為工作關係曾經去過巴布亞紐幾內亞一趟的研究所同學那裡取得的一份詳盡當地地圖上,只有找到Wewak,但是卻怎麼也找不到阿公口中所說的Polancia(?),從阿公說的向東邊行軍五天的距離,以及從發音判斷最相近且可能的地點可能是Bogia,但是目前也還無法確定。翻了許多相關的戰史文獻,還是找不到阿公所說的Polancia(?)。不過,既然已經確定了Wewak,那就先出發到那裡再說吧,看看可否在當地的戰爭博物館中搜尋到可能的線索。

接下來是機票與行程的安排了。弟弟從來沒有出過國,第一次出國就要跟我一道去巴布亞紐幾內亞,也有點難為他了。接著,我在網路上搜尋,找了些曾經到過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華人網站。丟了三封email,終於有一位很快地回應我,且順利地在MSN上建立關係。這位朋友前年才從巴布亞紐幾內亞離開,從他的部落格上來看,他的人生經驗豐富,文筆也相當好,最重要的是,他很慷慨地願意提供協助,非常感謝他的協助。

與他初步交談後,跟很多人之前提醒我的一樣。現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治安狀況不好,這位朋友在當地從事NGO工作時,還曾經有過被搶的經驗,與當年劉寧生在當地遇到的狀況一樣—被搶。但是,治安狀況再怎麼不好,我還是決定要去一趟了。我開始閱讀有關當地的書或文章,胡台麗老師早年出版的一本書《性與死》中,泰半描述她在當地旅行的經驗,也找到一本由南澳洲博物館館長撰寫,關於他在新幾內亞進行研究的紀錄《我在怪怪島的日子》。閱讀這些文章,除了對於當地風土民情有一些初步理解外,我也開始閱讀人類學在當地進行研究的資料與文獻回顧,例如 ’language and culture on the north coast of New Guinea’。

準備工作一步一步地進行中,當然還有一些細節必須請教網路上認識的新朋友。總之,新幾內亞,我們要去了喔。

Image of 我在怪怪島的日子Image of 性與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