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七)初見摩爾斯比港


吳會長請我們在這家馬來西亞華人開的餐廳吃早餐,
後來也在這裡用美金和老闆換當地貨幣kina(就是貝殼之意)


一下飛機,即刻可以感受到這裡的氣候似乎與夏天的台東沒什麼兩樣。

領完行李出關的時候,沒想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海關檢查還蠻嚴格的,行李被要求打開,海關人員仔細地檢查行李內的物品。記得陳大哥在香港轉機時,特別提醒我 的攝影機問題。「一個人只能帶一台攝影機喔!」陳大哥提醒我。我帶了兩部攝影機,一台數位像機,一凡也帶一台數位像機,三個人加起來有四部數位拍照器材, 因此,我擔心其中一台會被海關沒收。沒想到,我的攝影機沒問題,問題卻出在泡麵上。我和一凡的行李中,泡麵佔了很大的空間,打開行李,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包 一包的泡麵。

海關人員看到這些泡麵,問我這些泡麵中有沒有肉。我回答「這些都是沒有肉的」(我帶的泡麵大多是素食的,一凡帶些有肉的,如果被沒收,就摸摸鼻子算了,只 是後來這些泡麵大多不是進我們的肚子,而是進了當地朋友的胃口裡了)。「你帶太多泡麵了,要自己吃的嗎?」海關人員繼續問。「是的,因為我們要在巴布亞新 幾內亞旅行一段時間,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要吃的。」我回答完之後,海關人員轉頭詢問身旁一位看起來官階比較高的人員,短暫地交頭接耳後,我們順利地,一樣物 品都沒被沒收的情況下出關了。

根據出發前在高雄與桑大哥碰面時的指示,我們可以直接在國際航站辦理國內線的轉機登機手續,也可以在這裡辦理托運行李,不必走出國際航站到右邊的國內線航 站去。我們辦完手續後,因為離轉機時間還有五個小時左右,之前聯絡的吳會長說會來機場接我們,順便可以跟他以美金換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貨幣kina。

走出國際航站時,就看到出口處有位穿著牛仔褲的中年亞洲人男子,對著我們笑。那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台商會吳福財會長。他一大早就到機場等我們了,由於巴布亞 新幾內亞的汽車是右駕,我上吳會長的車子時,差點上了駕駛座。吳會長相當親切,更是對他在這麼早的時間來機場接我們有點過意不去。吳會長的車子駛離機場 後,先帶我們去吃早餐。摩爾斯比港的街道都不大,幾乎家家戶戶都圍牆高聳,上頭還有蛇籠纏繞,顯然戒備森嚴。很快地,我們就抵達一處吳會長說是馬來西亞華 人開設的餐廳。說實在的,這一點都不像我印象中的餐廳該有的樣子,反而像是某種秘密集會所、私人堡壘、或者說監獄之類的。


這家餐廳的招牌


餐廳的入口

大 大的鐵門由門後的保鑣打開後,車子就駛入圍牆內停放,下車後,又要經過一道由另一個保鑣看管的鐵門,才能進入餐廳。這家餐廳的早餐居然提供廣東粥與炒米 粉。吃喝之間,吳會長說起這裡在15年前治安並非如此敗壞的,這些年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物資有70%以上由國外進口,大多是日本、中國、印尼與澳洲等國 家,物價水準相當高。我估計了一下,物價大概比台灣要貴1.5倍到2倍之多,在有些偏僻的地方,甚至要貴上好幾倍。物價高,薪資水準低,又有許多人在必須 靠金錢才能存活的都市中找不到工作,自然會引起治安問題。在聽到這樣的描述後,眼前特別浮現日本與澳洲這兩個國家。60多年前,兩國軍隊在這個土地上廝 殺,傷亡無數,現在,會死人的戰爭雖然過去了,但是,另一種型態的戰爭卻在這裡重新上演,那是關於金錢的戰爭。只是,受害的人恐怕不再是日本人或澳洲人 了,當地人正在無形之中,被經濟戰爭所毒害。我們坐在吳會長車中,在路上就看到有許多人在走路,也有許多人就在路旁無所事事的樣子。乾爹還俏皮地說「這個 地方的走路工怎麼那麼多﹖」。其實,這些路旁走路的人,有許多都是沒有工作的閒晃著,跟我們在台灣一般說的「走路工」完全不同。

吃早餐的時候,吳會長也替我們與這家華商的老闆說好換錢的事情,約定好晚一點再來。吃完早餐後,我們就到吳會長家中小坐一會兒。同樣地,吳會長的家也是 「戒備森嚴」,車子一抵達大門口,吳會長沒有按喇叭,厚重的鐵門自動就開了,原來是門後的警衛,已經訓練成能夠辨識吳會長車子的引擎聲音,聽到聲音後,馬 上自動地將鐵門打開來。「吳會長,你家也有自動門喔﹖」一凡驚訝地問吳會長。

會長家中也是有第二道鐵門,才能進入辦公區與住家。大門與第二道鐵門中間,有許多吳會長雇用的當地人在工作著,有的在打掃,有的在煮海參…。進入吳會長辦 公室後,我拿出行李中的兩罐茶葉,一罐是東方美人茶,另一罐是阿里山高山茶送給吳會長當見面禮,也報答他接待我們。到那裡我才發現,原來之前從台灣打電話 給吳會長,接電話的溫柔聲音是出自於他的女兒,在澳洲唸完書之後,回到摩爾斯比港幫忙父親的生意。在一段短暫的寒喧之後,由於摩爾斯比港剛剛有ADSL網 路,吳會長家中的網路也在我們抵達的前一天才安裝好ADSL,因此要去採買一條網路線,而且,我們也向吳會長借了兩張當地電訊服務的Sim卡,準備在巴布 亞新幾內亞的期間使用,因此順便外出買兩張手機使用的儲值卡。(不過後來使用電話的機會很少,一出人口集中區,電話就沒有訊號了)。


吳會長家中也戒備森嚴,鐵柵欄外為會長家中的員工

吳 會長跑了好幾家店,都買不到網路線。突然之間,後座的一凡驚呼了一聲「喂,有人從車子裡頭吐出檳榔汁耶!」然後,我們就看到路邊其實有許多在賣檳榔的小 販。我其實很想請吳會長停車,讓我們到街頭買檳榔來嚐嚐的,但是因為不好意思麻煩會長,且他已經為了要找網路線,看來有點焦頭爛額的感覺,因此便打消此一 念頭。

摩爾斯比港作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首都,其實並不大,也沒有幾棟比較高的建築物,台東市都比摩爾斯比港大。很快地我們便繞了一圈,網路線與儲值卡最後都買到 了,最後,也與馬來西亞華人以美金換了kina。「今天的匯率是2.75,我請這位老闆用2.8換給你,匯率比銀行的好一點。」吳會長向我們說明換錢的匯 率。


在吳會長車中俯瞰摩爾斯比港


在吳會長家中準備前往機場前合影

隨後,又回到吳會長家中小坐一會兒,便準備轉機到Madang,然後再從Madang轉機到我們的目的地—Wewak。在機場,原本預計12:00起飛的飛機,延誤了一個多小時。

在等待的時間裡,一凡,在機場的椅子上,又睡著了。



摩爾斯比港機場國內線候機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這旅行是要算算看一凡睡著的次數嗎
那如果數對了有沒有獎品可拿
哈哈哈~
真是有趣...
* alaneder 於 April 10, 2009 03:00 PM 回應 | 檢舉

*

他說到那邊是他最近以來睡最好的一次...工作關係,在台灣很難睡好
* 版主 於 April 10, 2009 10:44 PM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