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八)布愛兄弟


Madang機場的檳榔兄弟

當機場宣布可以登機時,我趕忙叫醒一凡到登機口前排隊。經過約莫一個小時的飛行,我們抵達了Madang機場。


Madang的候機室不大,入口有幾位穿著棕色制服的警衛看守,我仔細看了一下這些警衛的臂章,發現他們的公司名稱為Watch Dog Security,心理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怎麼會把警衛稱為「狗」。

由於離飛Wewak的班機還有兩個小時左右,我們三個在機場門 口附近閒晃,抽煙,也請了幾隻煙給那些警衛。航站入口的右側有個大油桶,桶邊聚集了一群人,正在嚼檳榔,看到當地每個人的嘴吧都血紅的樣子,心理浮現一種 親切感,尤其是他們鼓著嘴嚼動著,然後突然地「嘖」的一聲噴出一條血紅色汁液進入大油桶中的景象,好像自己也嘴饞,想要嚼檳榔了。又仔細觀察了一下他們吃 檳榔的方式,跟台灣似乎不一樣,手上拿著一根一根的荖花,然後沾一下粉末狀的石灰,直接送進嘴把裡嚼,這裡的檳榔很大顆,他們不吃外皮,而是嚼中間的檳榔 果實。我在一旁觀察著,實在也很想嚼檳榔了,此時,乾爹卻先出聲說,問我可不可以去買檳榔吃。


Madang機場航站,畫面中左側即為吐汁用的大油桶

我向其中一位當地人詢問機場附近哪裡可以買檳榔,他指了指機場 對面大約200公尺距離的草原上,有一些看起來像是小攤子的方向,告訴我那裡可以以買到檳榔。這位先生也很狐疑地問我「你真的想要買檳榔嗎?」。「是的, 我們想要吃檳榔!到那裡買檳榔的路上會危險嗎?」我問。「沒問題,我在這邊看著你們!」

我和一凡以及乾爹開始走向檳榔攤,沿路一凡因為擔心安全,一直 嚷嚷著說「不要買了啦!」但是還是跟我們一路走到了檳榔攤。我們隨便選了一家檳榔攤,似乎附近的人都有點訝異我們這三個人居然要來買檳榔吃,詢問了價錢, 兩顆檳榔配一根荖花合台幣大約4元,石灰一包大概7元,相較於其他的物資,這裡的檳榔非常便宜,甚至比台灣還便宜,這裡一瓶小瓶的礦泉水,台灣賣10多 元,這裡要價60元左右。由於不知道這邊的檳榔吃起來的感覺如何,因此只買了四顆檳榔,兩根荖花,加上一包石灰,並且在現場就有當地人指導我們怎麼吃檳 榔。


買檳榔交涉中

當地的吃法只吃檳榔裡頭的果實,因此嚼起來沒有什麼嚼勁兒的感 覺,但是汁液相當多也相當紅,然後被咬掉的檳榔外皮,當地人拿來當牙刷使用。當我們照著當地人示範嚼起檳榔之後,一堆旁邊觀看的人群,眼睛瞪得老大,驚呼 著「該該布愛」。問了這句話的意思,「該該」是洋涇濱(Pidgin)語言中「吃」的意思,而「布愛」則是檳榔。

乾爹不習慣當地吃檳榔的方法,因此將檳榔咬成一半,用荖花沾一點石灰,放在檳榔上連皮帶果地丟進嘴吧裡頭嚼,這個舉動也讓當地人笑了出來。

沿原路回到機場後,我們就站在鐵桶旁嚼檳榔。航站內外所有當地 人似乎都看傻了眼,每個人的視線都盯著我們嚼檳榔。其中有位警衛也過來嚼檳榔。我問他「為何每個人看到我們吃檳榔,好像都很吃驚的樣子?」「你們是我們看 到第一個會吃檳榔的外國人,你吃檳榔,就好像是我們自己人一樣,如果你又會說Pidgin,你就是我們自己人了!」這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之前在台灣的一 張專輯《檳榔兄弟》,前半段是新幾內亞的歌謠,後半段是阿美族的歌曲。聽音樂還完全沒有檳榔兄弟的感覺,現在來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第一次吃當地檳榔,才真正有了檳榔兄弟的感覺了。


護送我們再次買檳榔的機場警衛

這位警衛也稱呼我為兄弟,當我們因為保守不敢買多的檳榔吃完時,本來我要自己再去買的,但是這位警衛告訴我們還是有人陪比較好,因此他交代好他的同事掩護一下他的工作之後,就志願護送我們回到檳榔攤去買檳榔。

當然,檳榔攤的人們看到我們,又是開心地笑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哦~
原來文化也可以用吃檳榔交流的
那如果是我去的話那不完了
我不會吃檳榔...

呃~突然很懷疑
這種文化會不會是阿公他們帶過去的啊~
* alaneder 於 April 10, 2009 03:29 PM 回應 | 檢舉

*

我問過阿公了,當初兵荒馬亂,連飯都沒得吃,根本不會想吃檳榔,而且需要石灰,當地人全躲在山裡沒有出來,阿公他們很難得會遇到當地人
* 版主 於 April 10, 2009 10:46 PM 回覆

*

2樓

2樓頸推

哈,,果真"檳榔兄弟"啊

有趣有趣
* ricky0928 於 April 10, 2009 04:36 PM 回應

*

這次吃檳榔真的讓我們在那邊交到很多朋友....已經答應未來有機會要回去了
* 版主 於 April 10, 2009 10:46 PM 回覆